之前很久一段时间,和妈妈的微信聊天预览信息停留在了自欺欺人的一句“妈妈我爱你哦”。前些日子执行了一次僵尸粉扫描清理,就造成这条预览信息变成了“你已经添加了 Juliana,现在可以聊天了”。

时间流走,这个聊天框成为司空见惯、却又不舍、不敢打开的一个。一条条文字并没随着时光尽褪颜色,反而生枝出些许若隐若现而又厚重的感情和语气,凛然于眼前、耳畔、心头。还有一些语音消息,则往往没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再听。

最近有时会想象,如果再回到中国,人生会成为什么样的一种对白。在国内只做过儿子、学生,基本没有自立和工作的经验。母亲只看到了曾经的我作为小、中、大学生的样子,需要被抚养照顾的样子。没有看到现在的我。现在的我大概看起来多少会有些不同。出国之后的回忆似乎成戛然而止的被漂白,是时有莫名空虚而又像梦一样的岁月。不同的经历造就了不同的时空,更分隔开了两个大陆、两个世界、两段人生。向前看、又扭头,一醒神、回到了从前。

人生无常,难以明状。“遽见追乎,不知所以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