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太人,尤其在纽约生活的犹太人,有在圣诞节吃中餐的传统。这一传统已有上百年的历史。

19 世纪 80 年代,许多华人移民在建设完美国横贯大陆铁路后,从加州移居到了纽约曼哈顿下东城区。他们中的许多人最终选择了开餐馆维生。同一时代,很多犹太人为逃离在欧洲遭到的迫害也移居纽约。截至 1910 年,约有一百万的犹太人住在曼哈顿下东区,占了整个城市四分之一的人口。因此,定居在这里的犹太人开始越来越多的去中餐馆就餐。

1899 年,美国希伯来周刊对纽约犹太人去非犹太洁食餐厅就餐进行了批评。尽管中餐并非犹太洁食,但由于中餐一般不含奶制品、或很少把肉和奶制品混在一起,犹太人会觉得吃中餐还算是相对安全的选择。同时,相较于那时的意大利或德国餐厅,中餐厅没有宗教气息,也不会反犹、排犹、或歧视犹太人。在纽约的犹太人文化里,吃中餐也象征着对于犹太洁食传统的一种挣脱。这能让他们展现自己也是特立独行的“纽约客”了。

一份 20 世纪 30 年代的纽约时报曾报道说,Eng Shee Chuck(中文可能是卓恩氏)在圣诞节为纽瓦克的犹太儿童之家送去了炒面。犹太家庭一般将圣诞夜和圣诞节当作普通的节假日。在圣诞时,别的地方一般都不营业,犹太人也就选择还在继续营业的中国人的地方聚会。久而久之,在圣诞节吃中餐就成了犹太人的一个传统。

文章信息来源:

  1. A Twitter thread.
  2. Wikipedi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