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发现,用来形容我公司开发部门的最贴切的就是 Drupal shop,并且我大概也不可避免的走上了 Drupal 厨的路。

初步学习 Drupal 的感想是,相比自己手动设置和安装 Apache 与 Drupal,Acquia Dev Desktop 简直不知道好用的哪里去了。不愧是 Drupal 创始人就职公司的产品。

刚进公司很反感 Drupal,不明白为何公司要用看起来这么混沌复杂的框架。轻度迷信诸如 Node、React、micro service 种种之类的东西。当然这些新兴的东西是有其优点的。但后来慢慢了解到,哇,原来在美国,开源免费的 CMS 有如此大的市场。原因是美国政府的穷、以及 CMS 是网站的一种主要类型。那么既然有现成的 CMS 框架,何必从零建起呢。而作为 CMS,其需要兼顾网站一般管理者,以及它大而全的特点,Drupal 相比那些新潮的、轻量级框架,就显得没必要般的复杂和臃肿许多。但它确实是很强大和完善的 CMS 解决方案。很多具体问题都有现成的 module 可供安装,不需要重新具体开发。

而另外一条最初不喜欢 Drupal 的原因是,很多时候要用它的菜单界面来建站,而不是用熟悉又喜爱的 text editor 加 terminal 来码。这样我感觉上,不知道后台底层到底发生些什么,当然这也不够酷、前后端也分割感觉也不那么清晰。后来慢慢了解的深入了,明白其作为一个大而全的 CMS,这种现象是在开发者和用户的需求之间找平衡,所达到的妥协。另外毕竟 Drupal 是开源的啊,跨平台啊,可以完全用 Mac 开发啊,熟悉的*nix 开发流程啊……果然还是有些果粉。不过不然的话,难道跑去搞 DotNet 吗?虽然 C#是很不错的语言,VS 系列也很强大,但目前仅对 Unity 有比较真诚的兴趣。

不过相信掌握好 Drupal 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。就算在国内,CMS 也有其稳定的市场和需求。了解了 CMS 的特性以后,才意识到,哇,原来大多数网站都可以解释成某种 CMS 的构造啊。毕竟,网站作为一种媒介,主要作用还是呈现内容。

于是脑中已经有几个网站的点子,并跃跃欲试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