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发现今天是九一八,愿在那场卫国战争的屠戮中为正义和光明牺牲的人得到安息。

上周日傍晚,开车回 DC。驶过一座大桥时,扭头看到车窗外极美的晚霞。晚霞映照下,是曲折蜿蜒向远方的 Susquehanna 河,河水异常平静。寂静的河两边,生满了茂密的森林与灌木,有的延展至水上、或低垂入水。瞬时感觉到了无比的宁静。大自然的造化,实在美好。在这百纳的川流中,又有什么烦恼值得一提呢?路上,听了 Audible 里讲到的巴米扬大佛被塔利班炸毁的故事。曾经玄奘西天取经,路过巴米扬,还亲笔记录了东大佛的风采。先人的造物,被暴徒如此野蛮的毁灭,令我感到愤怒和伤感。

有次正在炒菜时,不知怎么,突然一阵思绪袭来。想到,当年妈妈不也是这样给我做饭,一日又一日,等我来吃的么?我那时感到了幸福、和悲伤,哭了起来。幸福的是,这么做饭是喜悦的,想必妈妈那时也多半是一样的心情吧;悲伤的是,我好像现在才真正明白那一顿顿饭有多么宝贵、有多少爱在里面。可当时习以为常,不以为意。现在我更多明白了一些这人世的点滴,她已不在了,如此突然。我希望有天国,可以让我把心意送达。或许并非人不知珍惜那些不经意就流逝的最幸福时光,但至少,有些宝贵的人和事,一倏忽间离去,就再也不会回来。我有时想,我会不会不知不觉的遗忘她。那样无声的忘掉一个又一个的细节点滴,连我自己都觉察不到的。此刻我感到,我好像有瞬间成为了她。我不想遗忘。而我终于有多少能成为她?我站在厨房里,哭了好久。

人生百态。这次从 DC 出发,跑长途前去加油。在加油站遇到了一个求人帮忙加满一箱油的波黑难民。一个大妈,刚入境不久,带着一个几岁的小孩子,脚上铐着移民局发的定位装置。问了下,是带着孩子坐船两个月渡洋到墨西哥,之后又乘坐长途大巴来到美国国境。在移民监住了一段日子的牢。她问我需要 house cleaning 么?回答不需要。临走,她说会为我祈祷。

愿有缘人一生平安,寻得一份幸福。感谢我们轨迹的交汇。